元宇宙商標申請案鋪天蓋地而來,但能夠成功註冊嗎?
 

本所專欄

首頁 > 本所專欄

元宇宙商標申請案鋪天蓋地而來,但能夠成功註冊嗎?

元宇宙商標申請案鋪天蓋地而來,但能夠成功註冊嗎?

根據騰訊網的資料,元宇宙商標在中國已被申請註冊多達三千件,包括騰訊在內之國內外廠商Facebook、Epic Games、英偉達等公司紛紛布局元宇宙。

 

什麼是「元宇宙」?根據維基百科解釋,元宇宙自英文Metaverse翻譯而來,又稱型上宇宙,此一科技詞彙由「meta」(意思是超越)和「verse」(通過逆向構詞法從「宇宙(universe)」得來)組成,可簡稱為MVS。這個詞通常用來描述未來網際網路虛擬環境的概念,於共享、持久的3D 虛擬空間組成一個可感知的虛擬宇宙,此合成環境包含物件、常駐使用者與其互動關係,並存在於虛擬定義的時間中。旨在提供連接使用者長時間登入和互動。廣義上的元宇宙概念不僅指虛擬合成世界,還指整個網際網路,也包括擴增實境的範圍。而事實上,這個詞源自於尼爾·史蒂芬森在1992 年的科幻小說《潰雪》中創造的,其中人類作為化身,在一個使用現實世界類比的三維虛擬空間中與彼此和軟體客戶端進行互動。(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換言之,「元宇宙」已被大眾所孰知係一描述未來網際網路虛擬環境的概念名詞,這樣的一個名詞做為商標具有識別性嗎??是否能被各國商標主管機關核准註冊嗎??由於各國商標審查基準不一,可能無法一概而論。不過依據台灣商標識別性審查基準,商標是否具備識別性,應考量個案的事實及證據,就商標與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務的關係競爭同業使用情形申請人使用方式與實際交易情況等客觀參酌因素,綜合判斷之。

 

如果「元宇宙」、「Metaverse」已被普遍認知為虛擬合成世界或是未來網際網路之泛稱,依據前述審查基準,這樣的名詞並不適合由一人獨享其文字專用權,特別是在網路相關之科技產業,能夠在台灣成功核准註冊並不高。台灣首件之元宇宙商標於2021年10月19日,由芮羚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申請(申請號數110075060),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台灣智慧局對於「元宇宙」、「Metaverse」成為商標抱持什麼樣的態度。

CONTACT US
免費諮詢
*
*
*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